懂得翻篇

时间:2024-03-29

工作中,经常遇到一类来访者,他们喜欢在咨询结束后留言,发来各种问题,或补充刚刚咨询中忘记说的话。

有人直接发给我,有人通过助理转给我。

以往出于修养,我一般都尽量给予回复,或请助理转达。

我很清楚,来访者这么做,有几种可能:

一、不甘心咨询就此结束,还想在咨询外延续;

二、觉得自己还有很多话想说,害怕错过了;

三、规则意识淡漠,缺少边界和分寸,该停的时候无法停下来。

前几天,一位来访者在咨询结束后发来一段话,说在刚才的咨询中忘了说了。

我突然有了一些不舒服的感觉,因为几乎每次咨询结束后他都会这么做。

我想了想,是时候停止了,于是回复他:

咨询已经结束,不找补。有什么想法,我们下次咨询中交流。

我以为他会不高兴,结果他回了个笑脸:好的老师。

图片

我越来越喜欢温和而坚定地直接表达了。比起藏着掖着绕弯弯,有时候直接表达,对来访者也是一种帮助。

还有一些来访者在咨询中说:老师,您刚才说的话,我没记住,您能再说一遍吗?

过去我会尽量重复一遍(肯定和之前的语境不一样了),

同时也觉察到,这正是来访者在现实生活中的状态:

注意力涣散,无法投入、专注地活在当下,凡事爱纠结,喜欢翻旧账,反复折腾自己和他人。

现在再有人提出类似要求,我会说:如果有些话你记不住,说明它没那么重要。

真正重要的话,是会记住的。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多年前我当记者的时候,有一次去人民大会堂采访。当天我参了会,采访了好几位领导,任务完成得比预期的更圆满。

我很开心,就想着回去要写篇好文章。

结果等我回到办公室,打开录音笔,发现里面竟然什么都没有,我当时就懵了,大脑一片空白。

我反复回想,确定自己从会议开始全程都开着录音笔,想不通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当时我全身无力,瘫倒在座位上,内心慌张、沮丧,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同时还有一种搞砸了的恐惧。

我开始对自己进行猛烈的自我攻击:

你太蠢了,你盲目自信,你肯定根本就没摁那个录音键。这么重要的会议,你为什么不仔细点,为什么不反复检查、确认......

图片

完自己,一理智的声音跳出来:

杂志还等着这篇文章出刊呢,无论如何,我都必须写出来。

我开始思考如何补救。领导讲话没录上没关系,反正还要等部委出正式讲话稿。剩下的,就是我采访几位领导的内容了。

我冷静下来,开始回忆我采访每位领导的情景。

我一边仔细回忆,一边在电脑上打出来。就这样慢慢记录、整理,再结合会议内容,再三修改、打磨,写出了几千字的文章,这篇文章获得了领导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这件事带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人的大脑其实很聪明,它会自动筛选记忆信息,会删除那些不重要的,保留对自己重要的、有用的信息。

在此后的工作中,我不再那么依赖录音笔了,这使得我的工作更临在、更高效。

其实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区别在于,我们能否和当下的人和事有很深的链接。

比如当我在采访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很认真、很用心地聆听对方的表达,所以最后我能回想起很多内容,且都是最重要的内容。

因为这份工作,我能听到很多人的生命故事,并从这些故事中获益良多,对人性有了更丰富、更深刻的观察与思考。

我发现一些长年深陷在抑郁中的人,往往被一些固有的思维模式所捆绑,无比执拗地活在自以为正确的认知里,无力(不想)面对、修通、改变自己;

而那些最终走出抑郁的人,是能够和过去告别、重新向前的人。简单说,是有翻篇能力的人。

一位来访者因为失恋来做咨询。

她和前男友曾经非常相爱,他读研的时候,她已工作,在经济上给予他很大支持。他出国读博,她继续在经济上支持他。

没想到出国一年后,他提出了分手。

她悲愤欲绝,却又无可奈何,用她的话说:离太远了,想打他骂他都够不着。

眼看无法挽回,她对前男友提出,把之前她花在他身上的钱还回来,前男友说现在还不了,可以先给她写张欠条,等以后有钱了再还。

图片

从此,等前男友还钱这件事,成了她的精神寄托,也成了她和前男友新的连接方式。

不同的是,在这个遥遥无期的过程中,前男友结婚生子,自在逍遥。

她则孑然一身,在痛苦中煎熬。

了解前男友的人都认为,他不会还她钱了,但她依然不死心。

她抑郁了。

在咨询中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凭什么我付出这么多,却被欺骗了。

她保留着当初他写给她的情书,送给她的礼物,当然,还有那张欠条。

她时不时把它们拿出来反复观摩,在复杂难言的情绪中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图片

我在心里替她惋惜,如此年轻的女子,原本拥有最美的生命时光,却活在无尽的孤独、痛苦、仇恨中。

有一次我问她:你打算在这个痛苦里待多久?

她很敏锐,立刻反问:按您的意思,我就这么放过他吗?

我说:不是放过他,是放过你自己。

她听了愣住,眼泪流了下来。

有一天她来咨询,当着我的面,打开了她的包,从里面掏出一沓东西:

这是他写给我的情书,这是他写给我的欠条,都在这里了。

我看着她,不知她要做什么。

她说:您说得对,我放不放过他,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但对我有影响......我想在您的陪伴下,结束这一切。

她开始撕情书,撕欠条。一边撕,一边哭。

做完这一切,她长舒一口气,眼睛亮晶晶。

她终于告别过去,勇敢地往前走。

图片

事过即空。

已经发生的事情,就让它过去。

许多人的不快乐,跟长期活在旧人旧事的追忆和纠缠里有关。

一些在别人看来无关紧要的事,对他们就是过不去的坎。

有人因为多年前他人的一句话而耿耿于怀,一辈子饱受折磨。

在我看来,这是对美好生命的辜负与浪费。

就像有人说的:

  • 有人骂你,你记了一天,他就骂了你一天;
  • 你记了一年,他就骂了你一年;
  • 你记了一辈子,他就骂了你一辈子。
不放过别人,更不放过自己。
索达吉堪布曾说:人要有翻篇的能力。不依不饶,就是画地为牢。
生活中,我见过活得很好的人,都懂得及时止损,及时翻篇。
无论遇到多糟心的人和事,他们都能以恰当的方式去应对:该扔掉的扔掉,该远离的远离,不纠缠,不内耗。
换一种心态,重新出发。
是一种智慧,更是一个人高情商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