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2024届考研复试及调剂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4-03-26

      为帮助2024届考研学生更好了解复试和调剂经验,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压力。321日中午,经济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了2024届考研复试及调剂经验分享交流会,交流会现场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叶立军老师及学院相关老师分别进行进行复试和调剂指导,并邀请了5位研究生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叶立军就如何舒缓面试产生的焦虑紧张情绪给同学们传授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同时结合以往面试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建议。



叶老师提出,在面试中,心理状态的调整至关重要。首先,面对未知的问题时,应保持冷静与自信。比如在自我介绍时,要流畅而自信地表达,展现出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发挥水平,给面试官留下积极、专业的印象,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热情和自信。

其次,对于面试技巧,充分的准备是关键。如可以参考去年的题目进行针对性练习。对于面试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叶老师建议可以通过模拟面试来减轻紧张感,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模拟练习,熟悉面试环境,以增强自信,展现最佳状态。

最后,在面试过程中,适当的手势和声音变化可以增加话语的影响力,展现出自信和专业素养。




随后,五位研究生学长学姐为大家分享复试以及调剂的经验。这些学长学姐中,有的通过转专业成功上岸,有的一志愿顺利录取,还有的通过调剂成功上岸。



本次交流会采取餐叙的方式进行,同学们在融洽而愉悦的环境中圆满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

会后,学院还为毕业生们组织了一次模拟面试。这次模拟复试为考生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帮助考生找到了薄弱环节和改进的方向,也鼓舞了考生们的备考信心。


经济学院心理辅导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