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嘴毁了一个家

时间:2024-03-15

对门的李大姐,又和丈夫吵架了。
其实很小的一件事,丈夫早起买菜,忘了带伞。
哪成想,不出一个小时,天气陡变,被浇了个透心凉。
李大姐回家看到洗衣机里的湿衣服还有坐在客厅里狼狈的老公,忍不住“埋怨”:
“早不就和你说让你带伞,不听,这会好了吧”;
“这一下感冒了,有你受罪的”。
听了这几句话,她丈夫转身就进了房间,已经几天没和她讲话了。
李大姐心直口快,是个热心肠,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尝过她的手艺,也经常遇见的时候聊聊天。
谈起吵架冷战这回事,她又生气又委屈:
生活这么多年了,他还不知道我么?刀子嘴豆腐心,我其实就是担心他身体啊。
图片
李大姐对老公的好,我们都看在眼里,然而,她可能没意识到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在表达爱意的时候,总是正话反说,言语里带着一根不舒服的刺?
刀子嘴豆腐心?伤人又伤己
如果说撒娇女人最好命,那么嘴硬心软的女人,则会遭遇更多的磨难
第一次看电影《万箭穿心》的时候,为女主李宝莉有一个窝囊懦弱的老公和白眼狼儿子而愤慨。
后来再看,才发觉,李宝莉的悲剧正是毁在那一张刀子嘴上。
李宝莉漂亮,能干,没什么文化,但是却是包揽全部家庭事务的“顶梁柱”。
但是她却嘴上不饶人,每句话都带着攻击性。
明明是想要省钱,担心工人偷懒,对丈夫说的话却是:
“你自己看看他们干的什么活。烟不要钱,水不要钱,你当是在厂里搞招待啊!”
明明是想要丈夫关心自己,但是话到嘴边却全变成了阴阳怪气的讽刺。
在她的语言暴力下,丈夫选择出轨、自杀,儿子也因为怨恨母亲长大后选择断亲,原本可以幸福的家庭就此破碎。
图片
李宝莉的刀子嘴固然可恨,但是她靠扁担养家十年,面对儿子的排斥,委屈的一幕却让无数人动容:
“我是没什么文化,但我的心是好的呀。”
李宝莉的强势和固执,注定了她不会反思。
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刀子嘴是伤害别人的利刃,同样也是为自己带来内耗的毒药。
朋友小陈分享了她和女儿的一件小事。
周末朋友在家打扫卫生,忙得不可开交,对6岁的女儿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在客厅里跑,
刚拖完地,结果一个没看住,孩子就拿着玩具溜出出了卧室,摔倒了,膝盖肿了好大一个包。
当时她就火冒三丈,忍不住吼了几句:
“不让你干什么非干什么,这回好了吧!”
“这会知道疼了吧,让你不听话。”
女儿一下就被吓到了,哇哇大哭了起来,说妈妈你这样我好害怕。
图片
“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又后悔又自责,想自己明明是担心女儿受伤,怎么脱口而出就是指责呢。”
“这也不是一次了,每次我都想好好和孩子说话,但是情绪一上头,就忍不住发脾气。
对老公也是这样,有时候我活也干了,心也尽到了,就是这张嘴,老公都说我说话太伤人,经常和我冷战。”
刀子嘴,豆腐心,在关系里百害而无一利,因为它代表着“高付出,低看见”。
  • 一方面,没有人能够越过语言来参透我们的内心需求,当我们的话语里带着攻击性时,会让对方感到受伤;

  • 另一方面,做了许多却没有获得好结果的攻击者本人,也会有一种“有苦说不出”的委屈和愤怒。

既然心是好的,为什么我们却常常“言不由衷”?
为什么我们会“口是心非”?
“你可别往心里去啊”;
“我说话直,我都是为了你好”;
“我不这么说你能改吗?”
除了一些借着刀子嘴豆腐心的由头,恶意贬低他人,妄图合理化伤害他人的人之外;
一些“嘴硬心软”现象的背后,隐藏着更深的“秘密”。
图片
小陈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独自一人把她拉扯长大。
在她童年的记忆里,妈妈就是一个严厉母亲的形象。
每次自己调皮惹祸,都会被妈妈追着打。
有一次小陈在同学家玩,忘了时间,很晚才回家。
一开门就看见母亲冷着脸在客厅里坐着,紧接着迎接她的就是一场狂风暴雨。
“你还知道回家啊,你怎么不死外面呢?”
直到多年后,小陈还常常做噩梦。
但是小陈不敢恨母亲,因为母亲平时对她的照料无微不至,
虽然说话尖酸刻薄,但是饭桌上的肉永远时候留给小陈的最多;
再拮据的时候,母亲都没有提过让她放弃学业这回事。
这种爱恨交织就让小陈形成了一种反向心理防御机制,尤其是对亲近的人。
“我越是在乎你,越是要表现出漫不经心的样子。免得我受到伤害。”
图片
这也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形成原因之一:
内心脆弱的人为了保护自己,潜意识里为自己建立的一种心理屏障。
就像《请回答1998》里的狗焕,明明喜欢德善却总是言语上贬低惹德善,惹她生气。
因为狗焕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的表白会被拒绝,他的爱就变成了别扭的,矛盾的;
而在德善的立场上来看,完全感受不到狗焕对她的良苦用心。
第二种原因:无法控制的攻击性语言里,其实藏着我们不曾察觉的需求。
盖瑞·查普曼在《爱的五种语言》里说道:
人们总是倾向于用最响亮的声音,批评他们的配偶不能满足自己最深处的情感需求。
常常因为老公“不听话”而阴阳怪气的李大姐,其实内心特别缺乏安全感和认同感。
她在对邻居、对父母子女,都能够平心静气,唯独对老公,总是“语出惊人”。
图片
退休后,儿女不在家,唯一一个在身边的伴侣,还常常出门打麻将,留没什么爱好的李大姐经常独自一人在家。
家务做完了,电视看完了,李大姐其实特别希望丈夫能在家陪陪自己。
她对丈夫种种小事的批判,其实背后的话语是,“希望你多关注我。”
内心充满不安和焦虑,负面情绪无处宣泄,借着语言攻击宣泄出来,就变成了“刀子嘴”。
我们都知道了“刀子嘴豆腐心”的危害,那么该如何改变这种“惯性”呢?
正向表达爱,让关系更亲密
我们脱口而出的话,绝对不是巧合,而是我们潜意识的泄露。
所以想要改变“刀子嘴豆腐心”,首先就是觉察我们内心的需求。
张德芬老师曾在《自我觉察的金三角》一文中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扮演三个角色:
经历者、倾听者和观察者。
当我们是观察者的时候,就能提升自制力和觉察力,看见自己真正的需求。
你可以用静默来提升这份觉察。问问自己:
此刻内在的我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的感受是什么?
为什么ta的话或者举动,引起了我这么大的反应?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养成习惯后,这份觉察就会带入到你的生活,帮你平衡你突如其来的“怒气”。
图片
其次,建立安全表达的信心。
当我们总是正话反说的时候,其实是对别人是否能接纳自己的需求有着强烈的怀疑和恐惧,
因为总是在别人之前,就已经开始自我批评。
当你内在的“批评家”蠢蠢欲动的时候,可以多多练习自我关怀,比如告诉自己:
“犯错了没什么大不了”;
“我不担心舍弃掉这段关系”;
“他的建议,我可以不听”等等。
一个从健康环境中长大的人,会更有信心表达自己的情感,因为这个场域是安全的。
但是别担心,通过反驳“批评家”,我们也可以后天自己养成安全感。
最后,学习释放负面情绪。
分享一个小方法,叫做伏虎呼吸释放法,简单3步轻松管理你的负面情绪。
图片
第一步:
回想一个你想要解决的情绪,比如焦虑或者恐惧,仔细体会它带给你的感受;
第二步:
闭上眼睛,问问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最能感受到这种情绪?想象它像是一个色块聚集在一起,这个色块有多大?它是什么颜色?
第三步:
深呼吸,然后屏住气,让你身体所有的肌肉都紧张起来,坚持5-7秒的时间。
然后慢慢地吐气,发出声音,想象你的情绪色块随着呼气一点点被带走;
最后,重复这个动作3到4次,恢复缓慢呼吸。
调整呼吸可以帮你慢慢放下负面念头。
此外,我们也可以借助调柔身心,来达到发现自己的创伤模式,找回真实、完整的自己的目的。
因为从心理学意义来讲,我们身体每一个部位的反应,都是某些情绪的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