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了解狂躁症

时间:2023-12-01

案例简介:
       20岁的小王是一名大学生,平时学习认真,脾气也好,人缘不错。可入夏后,家人和同学发现他好像变了,脾气见长、话也见多,大家都以为是天太热造成的,没当回事。但入伏后,大家发觉小王变化更大了,他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和周围人争吵,甚至有一次还动起手来。小王自己也感觉有点不对劲儿,每次吵架后他都很后悔,可每次都控制不住自己。近来,他睡眠也少了,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可仍然精力充沛,不知疲倦。他还越来越固执,总认为自己正确,都是别人不对,对很多事情都看不过眼消不顺心就和人争吵。
案例分析:
       首先,经仔细检查,他被确诊为轻度躁狂症,需接受心理和药物治疗。
       躁狂症患者有时会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影响他情绪容易激动、烦躁,是躁狂症的最突出特点。
部分大学生心理承受力较弱,需要在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方面加强教育和培养。
       此类案例提示大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以避免情绪失控导致的悲剧,关注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