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疗法

时间:2023-11-27

完形疗法由美国精神病学专家弗雷里克·S·皮尔斯博士创立的,又称为格式塔疗法,是自己对自己疾病的觉察、体会和醒悟,是一种修心养性的自我治疗方法。

皮尔斯认为这种疗法的本质是“我必须对于自己的存在承担一切责任”。这种疗法主张通过增加对自己此时此地躯体状况的知觉,认识被压抑的情绪和需求,整合人格的分裂部分,从而改善不良的适应。

 

 

 

理论

(1)人都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心理咨询的中心任务是帮助求助者充分认识到自我在现实中的存在和感受

(2)人应该将精神集中在当前的生活与感受中,而不要对过去的事情念念不忘,人的许多焦虑就是产生于不能正确对待以往生活向当前生活的过渡。

(3)使人积极面对生活。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帮助他完成内心中的那些未完成情结,这通常是指个人因以往生活中的某些心灵创伤和刺激经历所留下的不良情绪体验。

主要概念

1.人性观

完形治疗法的人性观主要以存在哲学与现象学为基础。认为真正的知识是由知觉者的立即体验而产生。治疗的目的并不在分析,而是在于整合一个人不时存在的内在冲突。“重新拥有”个人曾经否定的部分,以及整合的过程需要逐步渐进,直到当事人坚强得足以继续自己的成长为止。而通过察觉,一个人可以作决断,并且因而生活得更有意义。

2.此时此刻

依皮尔斯之见,除了此时此刻,没有东西是存在的。因为往者已矣,来者尚未降临,只有现在才是最重要的。主要治疗理念就是强调此时此刻,强调充分学习、认识、感受当下这一刻。留恋当下就是在逃避体验当下。

3.未完成事件

完形治疗的另一个重要焦点为”未完成事件”,它系指未表达出来的情感,包括: 悔恨、愤怒、怨恨、痛、焦虑、悲伤、罪恶、遗弃感等。虽然这些情感并未表达出来,但却与鲜明的记忆及想象联结在一起。由于这些情感在知觉领域里并没有被充分体验,因此就在潜意识中徘徊,而在不知觉中被带入现实生活里,从而妨碍了自己与他人间的有效接触。

4.逃避

逃避是一个与未完成事件相关的概念。它所指的是人们用来避免面对未完成事件避免去体验未竟情境所引发的不愉快情绪所使用的工具。皮尔斯认为,大多数人都宁可逃避体验痛苦的情绪,而不愿去做必要的改变。因此,他们会变得迟钝、无法突破僵局,从而阻碍了成长的可能性。因此,完形治疗者鼓励当事人在治疗阶段充分表达以前从未直接表达的紧张情绪。

5.接触

接触在完形治疗的领域里,可说是促成成长与发生改变的必要条件。当我们与环境接触时,改变就无可避免的发生了。接触系通过看、听、嗅、触摸和移动等方式来达成。良好的接触指的是与他人自然地进行交互作用,但仍不失其个人的个体感。

6.能量

在完形治疗的理念当中,特别注意能量的问题,包括: 它在何处?如何使用? 以及如何被阻碍等。能量受到阻碍亦是抗拒接触的另一种形式。它可能表现在身体某些部位的紧张。

治疗目标

完形治疗法的基本目标在于达到察觉的状态,以及经由察觉而获得更多的选择,及肩负更多的责任。察觉包括: 了解环境、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以及能与别人会心接触。察觉能力的提升与丰富化,本身被认为就具有疗效。未能察觉的话,则当事人就没有工具去进行人格改变。有了察觉之后,他们就有包容力去面对与接纳自己原先拒绝接受的部分,并能充分地去体会这一部分的主观性。于是他们会变得逐渐统一与完整。在当事人停留在察觉状态时,重要的未完成事件总是会浮现出来,此时就可以在治疗中加以处理。完形治疗法是帮助当事人去注意到自己的察觉历程,使他们因而能够负责,能够有所筛选地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