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1-27

1116日,由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联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祝一虹主持,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调研员丁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部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丁晓结合全省高校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等相关情况对我省高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她强调要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工作体系的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们要以积极向上、乐观奋斗的姿态投入到心理健康教育事业中,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探索新颖的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和模式,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精神,将心理育人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随后,与会人员讨论了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理事会年度大会、新任心理专职教师培训意见反馈分析、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培训、认证答辩等情况和问题。会议还对“浙里思政”心理援助系统专家管理办法和督导安排、辅导员中级心理助人能力认证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近年来,浙江省教育厅、各高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培训与资质认证,多措并举,不断促进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提升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