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越来越强大的迹象:稳

时间:2023-03-23


古语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思是说,做人最重要就是:遇事稳得住、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始有终。如此,才能在稳中前进,在前进中有所得。可见,一个人越来越强大的迹象就是:稳。


情绪稳有人曾说:“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其所困。黄渤第一次拍戏时,饰演的角色是一个劫匪,他早早就到了现场等待。准备拍摄时,副导演却用质疑的目光上下打量着他,不耐烦地问道:“谁让你来的啊,纯粹就是胡闹。”他当时既生气又屈辱,很想转身就走。但是他没有,反而更加用心地去投入戏中。他将一段戏用不同的方式演了出来,并且正式拍摄都是一条过。导演被他惊艳到了,留下了他的电话,打算以后继续找他拍戏。在黄渤的演艺生涯中,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他每次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将不快转化成演戏的动力。虽然他形象不出众,但是找他拍戏的人却越来越多,他也不断进步,最后成为了影帝。


一个人的情绪就是他的名片,情绪稳定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因为他们懂得,小事能忍,则大事能成。坏情绪无法解决问题,而好情绪却能带来好运气。人生之路漫长而又崎岖, 情绪稳了,脚步就稳了,离成功也就近了。


能力稳。一个编导曾问央视著名制片人陈虻:“那谁谁都出国了,为什么不让我出国,我也做过××片子,我那片子做得也挺好看的。”陈虻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衡量一个编导,不是看你做得最好的片子,而是看你做得最差的片子。最差的片子是什么样子,那才代表你的水平。最好的片子没准是蒙上的,你说你打一枪,嘣,打十环上了,蒙呗。你最差的一枪都打八环,那才表明你的水平真的很高。偶然做漂亮事不是真本领,经常做漂亮事才是硬功夫。


而所谓的能力稳定,就是你要不断与时俱进,才能够待在原地。疫情期间,朋友圈曾流传过一个段子:“全民成了厨师,医护人员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实体店都干起了微商,老板跑起了外卖……时代想改变谁,根本就不会跟你商量。”《三体》里也讲:我消灭你,与你无关。时代在变化,曾经我们以为可以端一辈子的铁饭碗,正在逐渐被打碎。风云变幻的日子里,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芴漠无形,变化无常。”


世事多变,上一刻的名利也许在下一刻就化为乌有了。人这一生,你永远不会知道命运的黑天鹅会从哪个方向飞过来。知识与技能,眼界和格局,才是人一辈子的财富,同时,也能让人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时代在发展,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获得真正的稳定。


行事稳。孔子曾说:“欲速则不达。”做事不能只图快不图好,急于求成反而达不到目的。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位书生,想在城门关闭前进入县城。看到太阳快要落山,便匆忙往前奔跑。结果摔了一跤,背上的书籍都散落在地,等他把书捆好,城门已经关闭了。书生感慨到:“天下之以躁急自败。”有时候,越是着急,越容易出错,不疾不徐,才能把事情做好。汉朝时,有位叫卓茂的官员,为人宽容,做事沉稳。当时,密县的治理很差,朝廷就任命他为密县的县令,希望他“新官上任三把火”,短时间内改变了县里的面貌。但是卓茂却按兵不动,既没急着废除旧政策,也没设立新措施。所有人都嘲笑他没有能力,他却依旧我行我素。他爱民如子,从不索取财物,坚持推行仁义教化。几年之后,卓茂的治理见了成效,整个密县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百姓也都很爱戴他。由于他政绩斐然,朝廷就升了他的官职,将他调到了长安任职。


《孙子兵法》有云:“求稳之计,重在戒急。”急功近利之人,通常都一事无成。因为量变才会产生质变,所以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不急躁、不贪功、稳扎稳打,才能终有所成。


心态稳。王阳明曾说:“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世间的人都有一个定盘针,指引着前行的方向,那就是内心的稳定。心态稳,遇事才不至于茫然无措,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不焦不燥、从容应对。汪曾祺在《慢煮生活》中,讲述了人间美景,市井凡人等日常生活之美,让人感受到了寻找生命乐趣的意义。同时,也让很多人从文字中看到了作者淡雅闲适的生活态度。正如梁文道所说:“汪曾祺的文章是一碗煮得刚刚好的白粥。”但鲜为人知的是,在云淡风轻背后,汪曾祺一生并非都是美好,更多的是经年坎坷,漂泊不定。生于战争年代的他,少时因为战乱经常要躲避炮弹的袭击。后来两次下放到农场劳动,甚至关过牛棚。但即便这样他也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将挫折内化成生命的馈赠,更加积极地看待人生。在农场劳动时,他的牙齿被人打碎了,却安慰自己:好在没有全部掉光,还能吃脆萝卜。


他把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写进了文章里,一颗滋滋冒油的高邮咸鸭蛋都会被他写得活色生香。后来汪曾祺说:“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一句看似简单轻松的语言,背后经历着我们无法想象的苦难。也正是这种平静豁达的心态,汪曾祺才能在磨难中其乐无穷。


你的心态,就是你的福报。就像稻盛和夫先生所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心态稳得住的人,才能一步一步走出自己人生的坦途。生活里,你所面对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你人生的一个步伐,能不能迈过去,心态最重要。把每一步走稳了,走妥当了,才能走到心中想去的目的地,才能得到心中想要的结果。


《礼记》中言:“行稳致远。”中年以后就该明白,稳,就是一个人最好的能力。人生漫漫,以稳为先,才能走得长远。生活中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只要稳得住,就能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