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功举办“月亮与六便士”主题读书沙龙

时间:2023-03-20

   3月15日下午,“月亮与六便士”主题读书沙龙会在信息楼教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读书沙龙采取现场共读、交流讨论的方式开展。


共读经典


捧起一本书

纸张在指尖摩擦,文字在眼中流转

作者毛姆的描写极具冲击力

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主人公野蛮又纯真

带着抽失了灵魂的肉体

找寻一生,始终寻不到灵魂的归处

在生命尽头,终于找到了精神住所

他勇敢得到令人生畏

一把火将所有画化为灰烬

也将自己的灵魂净化

如此的纯粹,令人情感哽咽


分享交流


表达观点,输出内容

是一种内化信息与知识的好方法

文字经过大脑的加工

被赋予个人的意义

读书沙龙上,大家各抒己见

分享关于“理想”与“现实”的思考

下面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感想


  满地都是六便士,克兰德只抬头看到了月亮。而我不想做一个极致的理想主义者,我要拾取地上的六便士,为了心中的月亮。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现实生活永远都在,诗和远方也永远都在。面对人生,我是该勇敢坚定地追逐灵魂自由,还是任由物质枷锁禁锢?《月亮与六便士》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或许我们没有放下一切的勇气,但人的一生是应该为初心和梦想努力过的,至少这样,我们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回望过去,不会后悔。

 本次读书沙龙告一段落,关于理想与现实的思考还在拓展,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摩西奶奶说: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做你喜欢做的事,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保持思想的活力,保持对理想的憧憬,月亮与六便士并不冲突,羁绊我们的或许是现实的不可抗因素,但生活的意义也不是只有六便士能够解决,有时,也需要有面对月亮的遐想。有句话言,死不可怕,怕的是死而有憾,有梦未追

 “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踱步,学会辩证性看待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用行动架起桥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管工学院心理辅导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