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相处:观其已然,悟其必然,顺其自然

时间:2023-03-09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相互连接。有连接,就容易有摩擦,有恩怨。相处是一门学问,和别人交往,是每个人都要修行的课题。赵玉平老师说,与人相处的智慧可以浓缩为“观其已然,悟其必然,顺其自然”。从过往中识别人心,从人性中看出必然,从时间里看清缘分。看清因果,保持边界,来之不拒,去之不留,才是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

观其已然春秋时期,齐桓公在管仲的帮助下,成为一代霸主。几十年后,管仲病重。齐桓公前去探望,并向他询问国事。管仲说:“易牙、竖貂、开方这三个人不能信任。”齐桓公不解。他问道:他们爱我胜过爱他们的家人,父母死了也不回去奔丧,怎么不值得信任呢?管仲说,一个人连自己的至亲都不爱,又怎么会真心爱国君呢?管仲病重不治,很快去世。齐桓公把他的话当成耳旁风,依然重用三人。

后来齐桓公生病,这三人果然谋反,把齐桓公饿死在宫中。《晋书》里讲:人道之始,莫先于孝悌。孝顺父母,爱护家人,是一切教养的开始。如果一个人对亲情淡漠,那你对他再好也没有用连最亲近的人,都不能把他们的心暖热,更何况我们这些外人呢?

《三国演义》里,曹操围困徐州。吕布出城投降。曹操爱才心切,本来想接受吕布的投效。刘备却说了一句:曹公难道不记得吕布是怎么对丁原和董卓的了吗?一句话,直接断送了吕布的生路。丁原和董卓都是吕布的义父,视吕布为己出。但是吕布为了利益,不顾恩情,两位义父先后死在他的手里。曹操纵然爱才,这样的人也是万万不敢用的。

老话说:一节见则百节知。看到一个人过往的表现,就能推断他将来的表现。如果一个人对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够好,那么对待朋友的态度也就可想而知了。观其已然,知其必然。面对这样的人,选择敬而远之,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悟其必然老话说:穷人街前无人问,富人千里结宾朋。趋利避害这种事,刻在人们的骨子里。千百年来,难以变易。很多时候,我们要去相信人性,而不是相信人。洞悉人性的底层逻辑,悟其必然,一个人才能真正生出智慧与宽容。战国时期,孟尝君门客三千,身边汇聚了齐国最顶级的人脉和资源。但是孟尝君被罢免之后,这些人纷纷离开,和孟尝君划清界限。后来孟尝君重新获得齐王信任,回到都城,这些人又纷纷赶来投靠。孟尝君心中不忿,发誓要让狠狠地羞辱这些人。门客冯谖却说:富贵多士,贫贱寡有,事之固然。你富贵的时候大家都来攀附,你衰落了大家都避之不及,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就像是早上的时候,大家匆忙奔赴集市,晚上的时候,纷纷离开集市。不是人们喜欢早晨而厌恶傍晚,而是由于所期望得到的东西集市中已经没有了。

趋利避害,人性使然,没有必要愤怒,也没有必要责怪。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决战。当时曹操只有两万兵力,袁绍却有十万之众。对峙中,曹操逐渐露出败相,他本人也萌生退意。直到谋士献计,曹军烧掉袁绍的粮草,曹操才得以战胜袁绍,逆风翻盘。战后,曹操在袁绍的住所搜到很多曹军将领投降的信件。很多人建议曹操以儆效尤,严惩不贷。曹操却下令把文书烧掉,说:袁绍这么强,我都惶恐不安,难以自保,何况他们呢。被宽恕的将领心中感恩戴德,军心也得以稳定。趋利避害,是人之本能。

一个人如果对人性有足够的洞察,就不会轻易责难。熊培云教授说:我们要去原谅人性的幽暗。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原谅某个人,而是去选择原谅人性。相信人性中好的一面,却也能接纳人性中坏的一面。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真正收获慈悲与宽容。

顺其自然杜甫曾经写过一首诗:昔者与高李,晚登单父台。寒芜际碣石,万里风云来。回忆当年自己和高适、李白一起游玩的欢乐时光。当时三个人都是官场失意,彼此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从开封到商丘,三个人喝酒聊天,弹琴赋诗,寄情山水,好不快活。但在安史之乱爆发后,面对时代的巨浪,三个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高适投奔了老皇帝玄宗,杜甫投奔了新皇帝肃宗,李白则投奔了永王李璘。高适凭借军功扶摇直上,成为平叛的功臣。李白则因为永王谋反,成为“从逆”的反贼。昔日的好友,再也融不进一幅画里。

李白被囚,写信向高适求情,表示自己从无反心,希望高适网开一面,放自己一马。写出去的信,却如石沉大海。一个平叛的将军,又要如何去为一个反贼求情呢?最终李白戴着反贼的帽子,被流放夜郎。作家海宴说:世间有多少好朋友,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原本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从此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天涯路远。世事无常,人生变幻。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从来不能强求当彼此的人生不再有交汇的轨迹,朋友之间的友谊,往往也会随之散尽。我们每个人都只能陪伴彼此一段路。

遇见了就好好珍惜,分离后就努力释怀。开元二十三年,孟浩然在京城四处拜谒,求取功名。王维欣赏孟浩然的才华,主动收留了孟浩然。在诗歌一途,两人彼此欣赏,相见恨晚。平时在一起游山玩水,宴饮赋诗。王维给孟浩然亲手绘制了一份绢本画像,“风仪落落,凛然如生”。孟浩然则写诗夸赞王维,引为平生第一知己。但是后来,孟浩然开罪皇帝,不得不离开京城。王维虽满心不舍,却也只能无奈离别。他说: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无可奈何,却又不再追问,不再挽留。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了。缘分尽了,留了留不住。感情是真的,遗憾也是真的。与其念念不忘,不如努力放下,彼此看淡。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顺其自然,各自珍重,才是对彼此最好的祝福。

荀子说:人之生不能无群。没有人可以在大海里独居,每个人都是一片岛屿,彼此守望,才能连接成整片陆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交往的方式,也是一场自我的修行。看清因果是智慧,明白人性是宽容,懂得随缘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