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觉醒

时间:2023-03-09

《瓦尔登湖》中,有这样一句话:日出未必意味着光明,太阳也无非是一颗晨星而已,只有在我们醒着时,才是真正的破晓。成长不代表成熟,觉醒才带来蜕变。

岁月如居,人生海海,有人浑浑噩噩,始终囿于生活的纷繁有人却以生活为炼厂,在世事中洗净铅华,淬出一份难得的清醒。他们生活自律,社交自觉,内心自洽,将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生活自律。知乎有这样一则提问:“不自律的人生,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有个回答直戳人心:“被命运反复羞辱,却毫无还手之力。”很多时候,并非生活刻意刁难,是我们一次次选择了放纵,以至于到头来,只能对现实心余力绌。

微博上有位网友,记录了自己一天的生活:早起打算看书,困意难当便又眯了会儿,结果再睁眼已十一点,看书计划泡汤。下午加班,原计划2小时搞定,可中途没忍住,刷了1小时手机,只得将工作拖到第二天。晚上吃饭,馋虫作祟的她不经意吃撑。事后才想起自己正在减肥,导致整晚无比后悔。她感慨道:自己掉在了一个恶性循环圈,生活紊乱,情绪内耗严重,整日抑郁消沉。

王小波说: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而自律,恰恰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一个人如果戒不掉懒惰,管不住拖延,压不住放纵,必然会过得一塌糊涂。只有保持高度自律,调准生活的刻度,把握生活的节奏,才能在人生路上笃定前行,满载而归。

清华博士张笑寒,曾在一段vlog中,分享了自己每天的生活安排:7点半准时起床,半小时洗漱收拾。8点之前出门,在通勤路上坚持看书。9点到公司,17点下班,期间保持高效专注工作。18:30左右到家,进行1个半小时健身或跳舞,而后简单用晚餐,护肤,看书阅读,十点半左右休息。

张笑寒说:自己的这种自律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事实也证明,生活用满满的诚意,犒赏了她的这份自律。打开张笑寒的履历,你会看到许多亮眼成绩:2016年中华小姐、《一站到底》博士专场冠军、《最强大脑》第七季20强。优越的身材,智慧的头脑,自律让她的人生不断开挂,并收获了无数的艳羡赞许。

《觉醒年代》中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脱颖而出。”想身材傲人,就要坚持锻炼,合理饮食,进行科学的热量管理。想皮肤出众,就要坚持护肤,按时休息,落实严格的保养计划。想见解不凡,就要坚持学习,深入思考,保证高效的知识迭代。生活的自律程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唯有保持高度的自律,才能拥有高配的人生。

社交自觉。看到一个网络热词——“社交自觉”它是指:人与人相处时,语言和行动要恰到好处,有分寸感,不给他人造成困扰。长久关系的秘诀,就是适可而止的收敛,与恰如其分的交往。如同三毛那句话:朋友之间,再亲密,分寸也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网友小艾,就分享过这样一段经历:一位相熟的老乡,很喜欢去她家串门。但每次听闻对方要来,小艾都满身抗拒。原来,这位老乡“从不拿自己当外人”。她总会不经同意,就把小艾家翻个底朝天:先打开冰箱,看有什么好吃的;然后拉开抽屉,瞧瞧放着什么;再探探卫生间,翻看一遍化妆品。

最让小艾反感的,是老乡擅自动她的衣柜。因为她不仅会边看边评价,遇有喜欢的,还会直接上身去试,甚至连内穿衣物,也不避讳。小艾原本就有轻微洁癖,这样的行为,让她心里极度不适。长此以往,每次老乡想来,小艾都会尽量找借口推脱,并在心里,对其越来越反感。

陈果说:人与人,就像两个王国,各自应当保持着宽阔、自然而舒适的疆域,甚至在疆域之间,要有一个中立地带。再亲密的关系,也经不起对边界的折腾。亲疏有间,熟不逾矩,才能相处不累,久处不厌。电视剧《流金岁月》里,朱锁锁就是靠着一份“社交自觉”,成就了与蒋南孙的神仙友谊。朱锁锁从舅妈家搬出后,应邀住进了蒋南孙家。因为常来常往,锁锁备受蒋家喜欢。

可懂事的朱锁锁,却并未因此行为放肆,而是在与蒋家人交往过程中,处处谨慎本分。她向蒋家长辈支付房租,并说服其接受,以此表达自己的诚意。吃完饭后,她主动洗碗打扫,展现出自己对蒋家人的感激与尊重。蒋妈妈对锁锁关爱有加,声称她不用干活,只需要打扮漂亮,保持大家闺秀形象即可。

锁锁却得体地回应:“阿姨,大家闺秀交给南孙做就好了。”因为锁锁深知,即便是再好的闺蜜,也不能逾矩。公主只有蒋南孙一个。她再亲络,也是外人。靠着这份自觉,朱锁锁在蒋家度过了一段融洽的时光,她与蒋南孙的友谊,也愈发浓厚。周国平说: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懂分寸,知进退,大家才能过得舒心。好的亲情、友情、爱情,都离不开双方的“社交自觉”。

靠近但不越界,亲密但不逾矩。厘清关系界限,守好处事分寸。只有保持一份对距离的敬畏,才能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彼此的心灵,浇灌出人际关系的长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