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紫手环·不抱怨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2-12-12

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培养其积极乐观心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二十大,2022年10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了为期27天的“21天紫手环·不抱怨挑战”活动,于11月20日圆满落幕。

一、活动介绍:

11月伊始,浙商大心协发起了21天紫手环·不抱怨打卡活动,这个概念最开始被提及是在威尔·鲍温的《不抱怨的世界》一书中。

为了宣传这次活动,使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其中,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心协在生活区张贴了宣传海报

我们预先设置的活动参与人数为150人,但由于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最后共有416位同学报名参与了活动,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在活动最后,共计172位同学成功完成21天不间断打卡。

二、内容回顾

在活动期间,我们在打卡的小程序上收到了许多同学的打卡照片,见证了他们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变化,从开始的总是抱怨,到后面抱怨次数渐渐减少,我们很开心能看到同学们的改变。另外,21天不间断打卡是一件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还是有172位同学坚持完全程,我们相信这次活动一定让他们取得了不少的收获。

在此,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同学们的打卡内容:

 

最后根据打卡完成度、每日记录的质量,共评选出了5位“超质量打卡者”、10位“高质量打卡者”颁发了相应奖品,余下完成打卡的157位同学也都获得了小企鹅玩偶作为奖励。

三、领奖当日

 

 

四、获奖名单和采访

 

在本次“紫手环·不抱怨“打卡活动中,同学们各自有着不同的心得体会,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能让大家在21天里养成一个好习惯,在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轻易抱怨;对于自己想要抱怨的事情,可以换个角度看待,想想“这算多大点事”、“一切都会过去”、“还好没有碰到更坏的结果”,心态自然会变好啦!

——超质量打卡者 Antigragile

这个活动就像在一个和谐的社区里分享自己的生活,看见积极向上的大家感觉真好,真的感觉这个活动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向好的方向看,可以说是在参与者中获得较大成功。

有些遗憾的是,部分同学可能表达欲不高,只打个卡,还是很希望看到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

——超质量打卡者 若如初见

活动整体很不错,自由度很高,打卡氛围也很好,参与的同学都挺积极,活动帮助我养成了一些好习惯,如何做到不抱怨最主要的是自我约束,打卡过程中身边室友会提醒我,这也帮助我做到了不抱怨。

——高质量打卡者 梁君

五、活动反思

选择小程序作为打卡平台是很成功的一次尝试。但在整个活动中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粘贴在寝室公寓楼下的海报的尺寸过小宣传效果不显著;对于打卡小程序的前期考察不够全面,导致原先确定的小程序在使用上出现问题,需要临时更换,影响了同学们的参与体验和活动进度。

呼吁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心理健康活动,重视自身心理健康,是我们努力和前进的动力。关注商大学生心理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浙商大心理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