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协 | 恋爱心理讲座活动回顾

时间:2022-11-29

  

  2022年11月9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诚挚邀请了著名教师——胡乃岩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恋爱心理讲座。讲座于A314举行,时长为两小时。时间虽短,但讲座内容却极其丰富。


  讲座伊始,胡老师先从大数据样本分析(信息来自中国青年网)对大学生的初恋调查情况进行分析,并列出大学生选择恋人时看重的十大因素,发现在这些因素之中,人品在首位!


 


   接着,胡老师从《亲密关系》一书引出了爱情的四个阶段:绚丽、幻灭、内省、启示,以及爱的五大迷思:心理投射(依恋理论)、原生家庭(强迫性反复)、阴影之爱、爱是一种感觉吗?爱是一种控制吗?最后提出了“品格比外表更重要,三观要一致,注意观察对方的人际关系”这三个在恋爱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讲述完关于恋爱心理的知识之后,胡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V你5元买男/女友,你会怎么选?在场的大多数同学都是颜值控,希望对方温柔又体贴。


   最后,胡老师让在座的女生和男生分成两组来进行关于“对于异性,你有什么不理解的行为”的讨论。两组同学讨论的都十分激烈,提出了——


1.官宣?不官宣?


2.AA? 我买单?


3.看美女帅哥? 精神出轨?


4.男生能不能察觉到女生的情绪?


5.游戏重要还是女朋友重要?


6.男生看女生,看重外貌还是气质?


7.优秀的特长比起颜值,谁更重要?   


8.有好感,不喜欢,如何对待?等一系列的问题。


在进行了一番讨论过后,两组都对恋爱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爱到最后,一定是独立人格。爱是独立人格的相遇。”这是胡老师送给同学们的一句话,希望同学们在恋爱中不要迷失自我,在爱别人之前,首先你得是你自己。


浙商大心协侯怡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