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协 | “心协成员助人与自助”团辅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11-29

 2022年11月7日,经过长达五个星期的团辅活动之后,在心理梦工场的互动空间中,心协团辅圆满结束。在孙景、张雯雨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心协各个部门的同学们对彼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面对抑郁症? 我们该怎么办?


 第四周,我们围绕“面对心理疾病的同学,应该怎么办”这一主题展开我们的团辅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有趣的小游戏—猜猜成员在想什么,了解到我们其实是很难完全猜透身边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更不用说是抑郁症患者。

 随后成员们看了一段有关抑郁症的短片,各小组分享了对抑郁症的看法。

在当代社会,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抑郁情绪,这是正常的,大家也不用感到恐慌,我们可以自行通过运动、向别人倾诉等手段加以排解。但是如果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运动抑制持续两周以上,就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也不用讳疾忌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会与抑郁的“黑狗”平和地共存。


 老师也给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抑郁症的科普,以下简单分享四个要点:


①并不是没有心理疾病就是心理健康。


②注意外部的一些警示信号,例如酗酒、失眠等。


③自己的心理健康是第一位的,不要将身边人的患病归结到自己身上,也不要因为无法给他人提供帮助而感到内疚与惭愧。


④对于心理疾病的患者来说,外部的支持和帮助至关重要。


 活动的最后,成员们分成三组分别作画,用画笔画出觉得能够治愈自己的物品及对抑郁症患者的安慰,也希望这些画能够给予抑郁症患者一些支持与帮助。


圆满落幕


 最后一次团辅活动通过击鼓传球的形式开始,让成员们在欢乐中分享了彼此的秘密,同时也让大家敞开心扉

随后大家对于之前的团辅活动进行了回顾与追忆,并由此开展了专属于团辅成员的故事会,成员们积极分享着团辅活动带给他们的影响,讨论着共同的心理困境,相互鼓励着彼此,温暖着一整个团体。



 团辅过程中,守护天使的游戏也在暗中进行着,每位天使最终都收到了意义非凡的一份礼物,寄托着各位守护者的祝福。

最后,活动在大家的笑声中圆满结束。


 在心灵的交流中,成员们渐渐释然;心灵上的慰藉,抚平了过去的遗憾。终不能忘却曾经,自初始的含蓄到最后的熟络。赠与天使的礼物,亦是天使的馈赠。虽至终末,缘却未了。相聚终有离别,离别是故事的结束,亦是新旅途的开始。


浙商大心理汪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