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4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委员的助人意识和工作技能,落实学校心理健康四级工作网络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21119日召开了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张雯雨老师和孙景老师主讲,22级本科、研究生班心理委员参加。

明晰定位,初探技能

当日上午,张雯雨老师围绕心理委员助人工作这一主题,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助人态度和技能以及班级心理活动四个方面的展开培训。张老师帮助大家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定位,是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团队领导者、是为同学提供心理支持的助人者,也是能够及时反应异常心理问题的心理气象员。心理委员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动态,及时反应学生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服务,也需要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开展生动有趣的班级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张老师还强调了心理委员需注意业务方面的自我成长,同时带领大家学习了基本的心理助人技巧。



辨识疾病,上报危机

当日下午,孙景老师围绕着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和心理危机情况的应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这个过程中,孙老师用了巧妙的口诀和生动的案例带领大家从专业诊断的角度了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诊断。除此之外,还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征兆。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如何应对心理危机情况,也接受了一种积极的危机观。最后,孙老师还着重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引用了相关文献证明了心理咨询的疗效,破除了心理咨询的迷思。同学们建立起了对求助积极的态度和对心理咨询正确的认识。



本次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增强了新生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和助人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心理委员对自身角色和责任的认识水平。这使各班心理委员能够以真诚和热情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