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时间:2021-09-14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95晚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郭洪芹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此次讲座旨在提升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能力,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讲座伊始,郭老师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向学生们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能力若是“0”,健康就是“1”,拥有了前面的“1”才能实现后面“0”的价值。郭老师还通过一份真实详细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心理疾病的危害性。


随后,郭老师分别从表情情绪行为举止等方面介绍了判断一个人心理状态的方法,帮助大家更加充分地了解自己心理的状态以及预防心理疾病,也希望大家平时要注意身边同学的心理变化,发现异样情况及时报告老师

郭老师为同学们罗列了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同学关系不和、学业困难、环境适应不良等。针对上述提及的常见问题,郭老师分别从“自我”和“他人”两个角度介绍了解决措施,并概括出四条建议:第一,学好心理健康必修课;第二,积极参加心理健康组织;第三,寻求心理委员、学院心理辅导员的帮助。第二,寻求校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


最后,辅导员沈一品老师也为新生们送上温馨提醒:不仅要做到心理健康,还要保护人身安全。从国家安全到校园安全,从交通安全到消防安全,从观潮安全到网络安全,沈老师讲述了各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强调每位学生务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以避免因诈骗引起的财产损失。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了解心理健康的含义与标准,研究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的特点与影响因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