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18


75日上午9点,2021年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会议在杭州舒泊豪大酒店召开。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调研员丁晓、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部长何波以及来自全省各校心理普查工作负责老师共1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刚主持,学工部何波部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会上,丁晓发表讲话,表达了对于心理普查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心理普查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并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丁处长在会议中指出:第一,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念,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要更多面向全体学生,重点在于教育、宣传以及课程。要致力于把心理健康课程上好,把心理健康宣传做好,把心理健康活动开展好,把需要关注和陪伴的学生服务好,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第二,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不平衡,要加强协同互助,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第三,心理普查工作的队伍需要保持稳定,这样更加有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实施。要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资队伍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

王晓刚老师对心理普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心理普查工作的老师能相对稳定;其次,普查工作进程越短越好,心理测试筛查之后要尽快访谈;最后,加强心理普查工作规范化,切实为学生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心理服务,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郭洪芹老师对2020年心理普查报送工作进行总结反馈,并对2021年心理普查报送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各校心理普查工作负责人针对高校新生心理普查与危机干预工作开展了充分的研讨,与会老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会议讨论与经验分享。会上,各校心理普查工作负责人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过往在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