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心理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总

时间:2021-06-02

会计学院心理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总

一、有感浮生,细品韶华:会计学院“听见你的声音”主题演讲比赛

20214918点,会计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办的“听见你的声音”主题分享比赛在A教学楼222教室圆满举办。本次比赛,由会计社联指导老师熊诗倩,主席团宋逸炜、周佳敏,秘书处部长祝滇蔚等出席并担任评委工作。经过紧张的初赛环节,最终共有七组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了良好的风貌,表现优异难分上下。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率先出场的是一组的陈宣伊同学。她采用视频解说的形式展开演讲。随着央视改编版《少年》的放映,中国的新发展在她的阐述下历历在目,在她眼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平凡,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2021再出发!激昂的音频与有力的演说相得益彰,演讲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

接着是快乐星球小组。她们通过叙述一条关于老旧小巷的真实经历,向我们展示了特殊人群的生活。虽然故事的结局不尽如人意,但这一经历却激励了一位青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听了也极为感动,备受鼓舞。

第三位张灿媛同学以亲情为主题,分享了她与爷爷的故事。爷爷陪着她将一条条陌生的路走向熟悉。在这一过程中有笑声也有泪水,但是最终她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属地——通往家的路。爱与教育都是一种深沉的力量,指引我们人生的方向。

四组邬思麒与五组开心就好小队带给我们的都是朋友间发生的故事。一封长信,一次促膝长谈,这是老友之间的感动。邬思麒分享了她与老友所发生的酸甜苦辣,告诉我们真诚之于友情的重要性。但当两人的距离拉远,我们是否还是我们?开心就好小队以微电影的形式向我们展示或许我们的友情会因距离而受影响,但在平行时空下,只要再次相遇,我们就还是我们——最好的我们。这也许就是友谊的奇妙之处。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们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选好社团了吗?室友关系处理好了吗?课程困难解决了吗?这灵魂三问你是否有了答案。心有花木小组以情景剧的方式告诉我们:大学虽然面临选择和压力,但我们最终会向阳而生。




一群人站在屏幕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过精彩的角逐之后,最终产生三组获奖小组。一等奖一组陈宣伊,二等奖六组“开心就好”小队,三等奖三组张灿媛。     


人生犹如一颗青果,你含在嘴里慢慢品,细细嚼,便有许多滋味在舌尖蔓延,是酸的亦是甜的。其中滋味需要我们细细品味。“听见你的声音”心理月活动给有故事的同学一次分享的机会激励同学们留心生活,认真体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从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我们都需要这样一次机会去细细诉说,慢慢倾听,静下心来感受世界。

二、彩虹帮扶计划:陪伴“心”的旅程

会计学院 “彩虹帮扶计划”是学院心理辅导站的一项特色工作。简单来讲,即为每一位重点关注的学生建立心理档案,按照彩虹计划分类的要求,长期追踪学生状况。按照学校学工部的统计口径,重点关注学生分为学业困难、心理障碍、经济困难、家庭问题、行为失范、身体健康、情感问题、网络成瘾、学籍异动、校外住宿、少数民族(W族)、宗教信仰等12个类型。在实际情况中,我院重点关注学生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心理障碍、宗教信仰、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几种类型,因此,我院为以上多发的重点关注问题,按照不同类型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进行记录、分类、和归档,从而能够更加直观的观测学生问题分类情况,快速检索完整的工作日志和帮扶记录。比如,粉红色档案是心理障碍问题的学生,蓝色档案是有宗教信仰学生,黄色为学业困难的学生,绿色为经济困难的学生等等。根据不同的档案类型,学院又设定了不同的跟踪谈话机制和帮扶措施,从而一方面规范了档案记录,形成完整的可追溯的工作日志,同时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的日常对重点关注学生的有效落实机制,保障每一位辅导员能够全过程落实对重点学生的谈话和帮扶措施。

这学期以来,我院为落实好彩虹帮扶计划,设立了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四级网络,即老师、班级、社团、寝室。针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11帮扶,采用私密信件的方式提醒班主任老师对需要帮助的同学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援助,让同学感受到温暖与幸福。

62bb4151aab03d5fc8822cc80a188a9b0b177cbf8deca38b17521ea833b652

三、“星塔计划”:2021年“‘研’途领航”考研交流分享会

会计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研途领航”主题考研经验交流会在A教学楼320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有党委副书记吴少波老师,学办主任尹雪鸿老师,大三辅导员朱嘉琳老师、大二辅导员高仓健老师出席,会计学院社联主席宋逸炜担任主持;共有六位学长学姐倾囊相授,悉心为大家提供考研之路的建议。

现场2

六位同学并非都被一志愿录取,选择的专业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认为“择校”是准备考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甚至“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希望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己各科水平、风险承受能力等)、地区及学校(地区发展优势、学校学科优势等)、往年录取情况等来衡量自己的水平、确认自己的目标。

于此同时,对于考研过程中心态的调整,六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考研路阻且长,在为期一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中,如何平衡心理上的落差,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考研路上的艰难险阻,也是考研成功路上不可规避的一环。

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是否考研、考研择校、考研复习、心态调节都有了更加理性客观的认识。

会计学院心理辅导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