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之“背摔活动”

时间:2016-03-31

活动目的

1.增强人际信任感。

1. 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3.增强个体的胆量,培养勇敢精神。

4.培养自我挑战精神和能力。

5.培养个体的责任感。

活动器材:

背摔架、软垫、绑手带。

适宜人数:

10--12人一组为宜

活动时间:

小时左右。

活动要点:

一名学员先摔,另有一名学员充当现场助手,协助老师检查背摔各环节的准备情况,其余人员充当下面的接摔者。背摔者背对接摔者在背摔架上站立。

老师或助手的动作要领是:在一旁用手扶住背摔者的背心。当一切准备到位时,分别问背摔者和接摔者“准备好了没有?”当得到肯定答复后再松开手,背摔者则向后倒下。

背摔者的动作要领是:身体保持笔直,以使下落时的冲力不集中在一处;手在下落时不要打开,可双手交叉回收在胸前,并绑上绑手带,以防手本能打开伤到下面保护的接者。

接摔者的动作要领是:注意力集中,当背摔者下落时手不能怕受伤而松开;同伴间相互要用力抓握对方的手腕处;因背摔者下落时臀部着力最大,应安排手臂力量较强者;头后仰一些,以避免背摔者下落时的打击。

活动程序:

1.鼓励胆大的学员首先担当背摔者,向背摔者说明背摔的动作要领。

2.向接摔者说明手的连接方法,明确他们的责任,告诉他们手不能松开,背摔者  的安全靠在他们的掌握之中。

问题讨论:

1.第一个学员为什么敢于上台?他是怎么想的?

2.当感到害怕时,你是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惧的?在挑战自我时,你做了些什么?

3.同伴在背摔时的表现对你有什么影响?

4.接摔者的表现对你有什么影响?

5.在反复操作中,你的心理状态有什么变化?为什么?

6.这个活动让你领悟到什么?有什么心得、感受?

7.在活动中获得的体验和经验,对自己的生活、学习或工作有什么借鉴意义?

安全事项:

1.活动前应除去眼镜、手表、手机等硬物。

2.背摔架下方须放置海绵垫子保护。

3.本活动具有高度危险性,必须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实施。

活动延伸:

接摔者的手接的姿势还可以有以下两种:一、站成两排,平伸手臂,手搭在对面接摔者的肩上,头尽量后仰,以便被意外打击,腿站成弓步状,重心稍稍降低;二、群体站在背摔架下,伸出双手作托举准备,让背摔者倒在接摔者的手掌“丛林”上。无论哪种方法都需要注意背摔者身体最重处倒下可能的位置,安排力量最大的接摔者在相应位置接摔。在所有人完成一遍后,可鼓励参加者反复操作,以达到标准姿势和心理的完全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