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之“穿越曲径”

时间:2016-03-13

活动目的:

1培养学员团队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员迎接挑战的能力。

活动器材:

A字型框架、6根绳索

活动人数:

8—12人为宜。

活动时间:

1个小时以上

活动要点:

要求学员们把框架移动30米,同时横梁上还站着一个人,而其他人要远离框架3米之外。并且在移动过程中,框架至少有一点要接触地面。

活动程序:

1.把学员们集中到一起。

2.让学员们利用器材搭建A字型框架。

3.学员将继续活动的第二部分。必须把A字型框架竖立起来,六根绳子套在“A”框架的顶端,除一个人站在横梁上,其他人不允许接触框架。

4.要求学员们把框架移动30米,同时横梁上还站着一个人,而其他人要远离框架3米之外。在移动过程中,框架至少有一点要接触地面。

5.设想有这样的情景:有一队人到密林深处探险,其中一名队友在森林里感染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这种疾病极易传染,你们必须一直远离病人3米之外。为了挽救队友,大家必须帮助他穿越一段狭窄地带,这段路长30米。令人头疼的是地上的草对病人有不良影响,应尽量避免病人接触这种草。你们组决定用找到的3根树干和三段藤条捆扎一个框架,拉着病友穿过草地。把6根藤蔓捆绑在框架顶端,能起到固定作用,防止坍塌。同时大家也要远离框架,注意安全。

问题讨论:

1.学员们对这个活动有何认识?

2.活动过程中染病的学员有何感受?

3.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了吗?

4.学员们能否以团队为整体参与活动?

安全事项:

防止绳索从顶端脱落。

活动变通:

如果参加人数较多,将他们划分成若干由8—12人组成的小组,各小组之间互相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