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之“盲人足球赛"

时间:2016-03-13

活动目的

1.建立小组成员间的相互信任。

2.促进沟通与交流。

3.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活动器材:

球架、足球 (要用含气量不足的足球,这样每踢一下,球不会滚得太远)、哨子、眼罩。

活动人数:

不限

活动时间:

30—60分钟为宜。参加人数越多,所需的时间越长。

活动要点

两人一组,其中一人要求被戴上眼罩,一人负责指挥。负责指挥的学员不允许碰自己的同伴,只能通过语言表达指令。比赛一共进行10分钟,中间休息,交换场地。这场球赛中没有守门员,每个队踢进对方球门一个球得一分。培训师是这场比赛的裁判。

活动程序:

1.留出2—3个人做监护员。监护员的任务是负责安全问题,同时兼任边裁。把其它的学员带到场地中间,把他们分成2个人数相同的小组,注意,要求每个小组的总人数为偶数。

2.每个学员在自己的小组内找一个搭档。

3.根据眼罩的颜色给两个小组命名。每对搭档中只有一个人戴眼罩,另一个人不戴。

4.告诉大家:“我们即将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每对搭档中,只有被戴上眼罩的学员才可以踢球,他的搭档负责告诉他向什么方向走、做什么。”

5.详细解释活动规则。要求被戴上眼罩的学员保持类似于汽车保险杠的姿势——弯曲双肘,手掌向外,手的高度与脸齐平。在发生意外碰撞时,这种姿势有助于避免或减轻对身体上半部的伤害。负责指挥的学员不允许碰自己的同伴,只能通过语言表达指令。这场球赛中没有守门员,每个队踢进对方球门一个球得一分。任何一队进球后,都要把球拿回场地中间,重新开始比赛。不允许把球踢向空中,在任何时候,球都是在地面上滚动。如果某个学员踢了高球,裁判会暂停比赛,并把该学员罚下场一段时间。如果球被踢出界了,裁判将负责将球滚回场地。比赛时间为10分钟,中间休息,交换场地。

6.宣布完活动规则之后,让两个小组用投掷硬币的方法选择场地。场地定好后,把两个球放在场地中间,每个队一个球,然后吹哨,开始活动。

问题讨论:

1. 哪些因素有助于最终取得胜利?

2. 被蒙上眼睛的学员感受如何?

3. 指令的清晰度如何?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

4. 这个活动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何启发?

安全事项:

1、确保那些被戴上眼罩的学员保持类似于汽车保险杠的姿势。

2、不允许把球踢向空中,因为这非常容易导致学员们受伤。

活动变通: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可以让每队搭档交换角色,即蒙上负责指挥的那个学员的眼睛,让原来被戴上眼罩的学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