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转变认知偏差

时间:2018-12-23

案例简介:

小吴,女,大学二年级学生,高中时经常看到影视剧中对大学生活的描述,心中充满向往,觉得大学生活会多姿多彩,自己也会有更多展示的空间。可是已经大学二年级的她,发现大学并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每天除了教室就是食堂,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即使这样,大一学年的学业成绩也没有预想的满意,最近还因为作息时间问题和舍友闹矛盾。看到身边有不少同学不但成绩优异,宿舍关系也很融洽,而且还在很多参加的学生活动中获奖。她开始怀疑自己,不知道是自己期望过高还是能力太低。渐渐地整个人也变的焦虑和沉闷起来。

 

案例分析:

首先,是要她思想上认识到问题所在:

1、文艺作品是生活的提炼精品,平凡生活才是实在感受,做好平凡事,做个快乐人,天天都精彩。

2、学会接受挫折:挫折和失败是成功之母,也是疾病和沉沦之母。自信+坚忍不拔=成功;自卑+放弃=沉沦。让她重拾自信:她确实不差。让她知道真实的人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是绝大多数过来人的体会。走向社会,就要学习接受挫折:①允许错误和失败,但不允许同样的错误和失败──接受教训,以利再战!②挫折中学会肯定进步,成功中学会挑出“骨头”,挑出毛病,挑出运气成份。③学做乐观主义者:比如,哈哈,压断几根骨头我还活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如果反过来唉声叹气,我真倒霉,怎么又是我?不言自明,两者后果天壤之别。

3、掌握情绪调节方法:每当不良情绪出现,马上转移注意力,比如听音乐、多想些快乐的事情、逛逛街,找点事干等等,都可以调节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