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不可忽视

时间:2018-12-12

案例简介:

李娟是家中独生女,出生后身体较健康,七岁上小学,学习成绩优秀,在班上不爱和同学交往,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由于经常受到母亲的打骂,对周围的同学不怎么信任。初中时感觉经常被同学欺负,而且欺负得很厉害。那时,很少和同学交流,经常一个人独来独往,有写日记的习惯,有一次自己的日记本无意被人看了,而且在班上传开了,从此班上的人叫自我“心理变态”,这样我就更不愿意和班上的人交往了,感觉初中是很痛苦的日子。高中时候,意识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发现自己的朋友少,就尽量主动去交往,这样高中的朋友还比较多。现在上大学后,高中的朋友很少联系了,关系也淡了许多,自己朋友没有什么意思,目前为止没有算的上交心的朋友。

 

案例分析:

社会原因:1.经常被母亲打,直到高一,小学四五年级父母经常吵架。2、负性生活事件的影响,初中的时候日记被全班人看了,并取了个“心理变态”的绰号。3、人际关系方面,小学初中几乎没有朋友。4、缺乏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未受到父母、老师和同学的理解和关注。

心理原因:性格偏外向不稳定,个性追求完美,争强好胜。

利用认知情绪疗法和模仿法,帮助求助者认识到自己对人际关系的特别看重和缺乏一些交际技巧是出现人际问题的关键,帮助其学会运用合理信念对待生活中的事情。平时可以到图书馆借一些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多练习其中的一些交往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