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心理与人际交往

时间:2018-12-12

案例简介:

小王,男,20岁,大学二年级学生,生于河南农村。自幼丧母,童年在舅舅家生活,其舅妈脾气不好,动则骂人、训斥人。从小养成孤独、少语、不合群的内向性格。7岁上学,成绩良好,19岁考入大学。入大学后,在与同学们接触时,常感到自己来自农村,经济条件差,穿戴各方面都不如别人好,自认为受人歧视,故很少与同学们交往。慢慢地感觉自己的皮肤黑,两条腿不一样粗细,阴茎比别人的短小,不敢与人一道上厕所、进浴池,更不敢和同学一起谈话、上街。见人即紧张、脸红、心慌、出汗。逐渐发展到一进教室就紧张、心慌、出汗、甚至小便失禁,不能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案例分析:

该生存在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自卑心理及其引起的人际交往障碍。没有重精神病的症状,也没有躯体方面器质性疾病,诊断为:恐怖性神经症(社交恐怖症)。该生之所以如此,其产生原因分析如下:①自幼在舅妈训斥、漫骂缺乏母爱的环境中生活成长。从小胆怯、惧怕的感受和内向性格铺垫了他自卑的心理背景,而这种自卑、恐惧体验易在新的环境中加剧。②不正确的医学知识及观念,引起不必要的顾虑,加重自卑心理,越自卑、越怕与人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