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批评

时间:2018-12-12

案例简介:

莉莉,女,19岁,大一学生。在一个月前的一次上课时发呆,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没有听清老师的问题是什么,就根据当堂所讲内容猜测回答,同学们听后哄堂大笑,被老师严厉批评,当时心怦怦乱跳,羞愧难当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第二天,她走到教室门口就感觉紧张害怕、心发慌,有点不敢进教室上课时,感觉很不舒服,情绪低落,注意力分散,学习效率下降。父母不放心而带其到医院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一个月来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总是悔恨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好好听课,头脑里总是浮现老师批评自己和同学哄笑的情景,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正常学习,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咨询师能帮助解决。

 

案例分析:

应用认知疗法和放松训练,使求助者明确心理障碍产生的主要原因,使其对遭受批评有正确的认识,通过咨询使其缓解紧张焦虑情绪,解除其心理障碍。消除莉莉对上课、对老师和同学的惧怕。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运用放松技术或积极的自我对话,以降低焦虑水平,改变其完美主义的认知模式;增强其自信心。完善求助者的性格,形成正确的自我观念,提高有效处理各种生活挫折的能力;增强其自信和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