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主义视角下的后进生转化——帮助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时间:2018-12-29

通过对后进生某些问题行为的分析,我们已经初步了解了他们出现问题行为的一些深层次原因,包括希望获得关注、认可,希望获得良好的自我概念,希望有控制感等。通过行为主义方法的整合,我们能够更好地对后进生进行转化。

(一)关心后进生

后进生的问题行为有时就是为了获得关注,作为教师不应因为他们学习落后而歧视他们,而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多与后进生谈心,帮助他们进行合理归因,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对他们同样抱有期待;在课堂上用全纳、平等的态度对待后进生。

(二)发现闪光点,及时强化

每个学生的身上都有闪光点,善于发现闪光点,就能将之变为转化后进生的支点。对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进行及时强化,不轻易否定他们。例如,发现后进生的作业比以前做得好时应及时给予肯定。

表扬是最常用的一种强化,教师可以采用描述性表扬,其要点是描述性地说出当事人的、作为事实的、你觉得值得表扬的地方,表达真实的感受,主要针对所做的事情或者发生的过程,例如:“你今天在课堂上表现不错,积极地举手回答了问题!”表扬学生的具体行为。而“你表现不错!”这样的表扬太宽泛,没有具体到事件,不能使学生明白自己因为什么事而受到表扬。

教师还要善于发现适合后进生的强化物来对其闪光点实施强化,当我们发现一个后进生违反纪律是为了得到关注时,那么在他表现良好的时候,教师可以让他坐到教师的座位上,帮助教师监督其他学生自习,以此来帮助他获得另一种形式的被关注感和责任感,强化其良好表现的持续。

(三)帮助后进生体验成功

一个成功的机会对个体来说很重要,每一人都有被他人肯定的需要,而后进生更需要这样的机会。后进生往往因为学习不突出而被忽视甚至否定,致使他们将失败和学习联系起来,从此失去对学习的信心。体验成功能让他们将学习与快乐、成就感、控制感联系起来,逐渐提升自信。如教师对他们进行提问时,可适当降低难度,让后进生可以胜任,随后进行强化;当发现后进生的作业比以前做得更好时,可以适当地给予积极的评语,以此帮助他们感受学习并不难。

(四)行为契约

行为契约是一系列强化组成的行为塑造法,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教育者与学生达成约定,让其自觉地履行约定事宜,从而达到行为改变的目的。如与学生约定,当你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一定要请教老师或同学,不能因为不会做而拖延交作业。双方签字后,按契约行事并及时给予强化。通过行为契约的方式可以让教育者减少说教,减少与学生之间的情绪冲突,并让他们学会自我管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行为主义理论告诉我们,行为的持续是受到某种特定结果强化的,教师应透过后进生的问题行为看出其深层次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教师要全面了解后进生,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点滴进步加以肯定,及时强化,帮助他们体验成功。我们要坚信一点:后进生与优等生之间只有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