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主义视角下的后进生转化——帮助消除不良的行为习惯

时间:2018-12-29

(一)消退

消退是指消除强化从而消除或降低某一行为。例如,当教师确定学生在课堂上违反纪律是寻求关注时,应与其他学生一起忽视该学生的行为,直至行为减少或消失。

(二)惩罚

惩罚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不良行为,适当的惩罚是有必要的,但需要注意惩罚的度与方式。如教育家魏书生在惩罚学生时用三种方式:犯了小错误,罚他给全班学生唱一支歌;犯了比较重一点的错误,要去做一件好事来补偿;犯了严重错误,写一份五百字的说明书,说明书不是检讨书。

批评也是一种惩罚,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育者可以采用建议式批评。建议式批评的要点是以提建议的方式促使孩子改变。在进行建议式批评时要注意的是:要用疑问的语气;所表达的意思是善意的、尊重对方的,并且是针对具体的事情。例如:“如果你能安静地听课就更好了,你觉得呢?”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