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学习理论共同作用下对学习的借鉴意义

时间:2018-12-29

有些人认为经验主义、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已经过时,不再适应当今时代知识学习的进步和发展。诚如上述所说,三大学习理论在指导学习效果转变为行动能力的实践过程中,既有促进作用,也有自己的局限性。我们应该认识到,无论现在,还是在将来,经验主义、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积极因素也不会被时代淘汰的。只有在坚持对三大学习理论的可借鉴之处,坚持三大学习理论的正确方法论,才能使其得到发展和延伸,但是也要承认由于其他方法论的局限性和束缚,也使学习者在对待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疑惑或者困难。

(一)辩证看待三大学习理论的贡献

三大学习理论对学习的本质及其目的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我们常说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是告诫我们前辈们的经验会指导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和少做很多无用功,因为在他们的经验看来,吸取前人经验的效果比“不撞南墙不回头”要顺利的多;比如说我们在做记忆训练的技能提升时,经过反复的训练和练习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这个时候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也从侧面反映:“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经验和经历不同,以自己的经验为背景建构对知识学习的理解,也就不难理解到事物的不同层面,因而也就不存在对事物有相同甚至是唯一正确的理解了。虽然说通过比较,对人类知识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深化和建构的过程,强调先有知识—即常识、认知能力和学习态度对学习过程中的意义建构功能,但是并不代表要完全抛弃经验主义、行为主义,学习者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辩证看待经验主义理论中“感觉”“印象”在学习认识过程中具有的重要作用;也要充分加强行为主义理论中“刺激—反应”之间联结的强化,这种联结通过强化作用,对于认知学习都是非常有效的。

(二)加强灵活运用各派理论知识的能力

单纯的依靠某种学习理论来指导我们不同程度、不同层次的学习活动是不切实际的,而且单靠一种理论也是无法解释学习的复杂现象的。谈论学习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普适的学习理论也是不存在的。时下流行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虽然是必须的,但显然是不够的。学习者现有的学习能力、学习观念以及拥有在特定情境中达成最优秀学习效果的方法,都反作用于各种学习理论的有效融合,所以说,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运用不同的学习理论,都会收到不一样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体会,学习者要充分利用各种学习理论丰富自己对学习的理解,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以更好的促进自己的发展。

经验主义、行为主义和建构主义是看待学习的不同方面,它们之间的理论虽然存在着激烈的冲突,但不是不可调和和替换,大学习理论完全可以互相补偿,在不同层次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作用。我们学习者要对各种理论有很好的了解,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机制和学习情境,合理的选择和综合运用学习理论,取其所长,避其所短,才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能力。